孤夜無伴所以望春風

水墨畫,這樣叫起來就不太夯的稱呼,真得好像都是有點年紀的人才會有興趣。到底怎麼才能讓人覺得有趣ㄚ?在小學生都已經不太上書法課的當下,要期待水墨畫有春天,會不會真得只能唱罷「望春風」,繼續接唱「癡癡的等」?

我問了博學的社會觀察家aka,到底為甚麼現在的小學生不上書法課。aka說,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要上的東西很多,可能應該要問,為甚麼要上書法課?(這是aka的慣用手法,轉移問題的焦點。我本來等著他會用嚴厲語詞批判小學教育的說)但是,我一時也答不出來。

仔細想想,和這一批號稱「藝術史工作者」的人混了這麼久,其實,也是在這兩年我才真心喜歡用毛筆的感覺,有時簡單寫寫字,最近練習亂畫幾筆。突然對「水墨畫」也動了感情。因為這樣,找紙、找筆、找墨,還找印章!似乎只是在畫廊裡,聽人講解這張畫、那張畫的,實在不如自己也動手畫畫。

不過,當我是小學生的時候,我也不是很喜歡書法課。其實,我並不討厭寫書法,可惜,那時後我們班上有一位家裏開印刷廠的同學從小練字,當時學校發的是柳公權字帖,(我也不懂,為甚麼是先練柳公權)可她就獨一無二地寫顏真卿。明明,我覺得我寫得很認真,人又可愛,數學也很好(數學好和書法無關!aka冷冷的說),反正老師就是不稱讚我。一天到晚只看那位同學的怪怪顏真卿書法。我真的不懂!所以,自此不愛書法課。(應該是不愛書法老師,所以牽拖書法課!)

但是,這可能才是重點。沒有稱讚!就沒有可能。水墨畫被唱衰,唱著唱著就真的出不了運。而,畫水墨的人,沒上得檯面,也就只能進入廚房。(為五斗米四處折腰)

ㄚ,你問我怎麼轉了性,這兩年愛上水墨畫?!年紀大?不是啦!是有人一直睜眼說瞎話地稱讚啦。才寫幾個字,被說「你才剛開始寫字,就寫得這麼好!」畫不到兩顆石頭,被讚「好極了!人真聰明,再畫十年一定不得了。」我可得意了。(aka:人家是說再十年)

「望春風」在耳邊響起,那等人的,孤夜無伴守在燈下,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不熟夜店又不上pub。至於那春風,吹不到、盼不著,好不容易的情意卻又敗在冰冷的評論字句中……

 

by yka

8 thoughts on “孤夜無伴所以望春風

  1. 小學生為什麼不再有書法課? 嗯……, 我也不知道。問問鄰居的小毛, 他說, 他比較喜歡電動, 希望老師跟爸媽不要限制他玩電動的時間, 他還說電動裏可以學到許多歷史呢!

    如果有人能將書法融入電動之中, 那就兩全其美了。

  2. 這倒讓我想起以前應該是席慕容吧!他在書上寫著,台灣的美術教育常常為了培養一個美術天才,忽略掉班上其他的49人。原因是,只要有比賽,永遠都推那個人,而不管其他人是否有興趣。回想起來,書法也是一樣的,全班永遠只指望那個唯一的代表。應該是這樣吧!所以我們永遠都不是受到鼓勵的那個,而受到鼓勵的那個,可能從小只會寫柳公權,因此,他也不會成為藝術家。

  3. 記得有ㄧ次看展覽
    那是ㄧ件畫卷
    卷末鈐有乾隆御璽數個
    幾位日本老太太先看完畫
    也仔細看了乾隆的印章 細聲討論讚美
    她們覺得那印字線條乾淨
    整體布局均衡
    真是十分漂亮的印章 云云

    這幾位老太太顯然讀不太懂篆字
    也不明白乾隆相關的種種
    但這些毫不妨礙她們去觀察並感受這些印字
    然後誠實表達自己的感想
    老實說
    她們的反應著實讓我汗顏
    為甚麼我從沒有那樣的心平氣和地看過乾隆的印章呢?

    總要丟掉些甚麼
    然後才會真正看到

    • 是啊!要捨才有得。

      只是我們是否懂得要捨去什麼?
      現代的教育框架中,成就指向的態度,是否正在侵蝕許多的天真與熱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