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普教父- 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

農曆年時我去看了「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這是我所看過的展覽中,瞎拼了最多記念品的一個。去看展之前,我雖然抱著朝聖的心情,但心裡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去看「現成物」。

 

現場確實有很多「現成物」,如〈康寶濃湯罐〉、〈康寶濃湯洋裝〉等,也看到了被很多名人依法重製成自己肖像的〈瑪麗蓮夢露〉、〈伊莉莎白泰勒〉等大張彩色版畫。但其中真正最吸引我注意的,是安迪沃荷的《黃金書》、水彩手稿,以及這次展中我最喜歡的〈米克傑格(Mick Jagger,滾石主唱)〉絹印作品。

 

坦白說,對於安迪沃荷使用現成物的這件事,我想他的重要性之一,是擴大藝術的範疇。但我是很保守的,我之所以喜歡他的水彩、〈米克傑格〉這類作品,是因為我從裡面看到他很「古典」的那一面。以〈米克傑格〉來說,10張小版畫放在一起,張張都好看,色彩的選擇、色塊的組成與布置以及上面的線條,真是好到不行。其他那些速寫更不用說了,每張都很準。

 

我想安迪沃荷的厲害,除了他非常瞭解自己該如何藉由媒體來宣傳他的理念,或他如何在藝術史中發揮作用,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他真的不是省油的燈,目前在做現成物的藝術家,他們的線條、色彩或結構,恐怕很難找到幾個可以跟安迪沃荷相拼的。因此,安迪沃荷當然很厲害!而且是絕對的厲害!

 

果然,我看到他的「古典」的部分是不重要的。不僅不是他在藝術史留名的原因,也不是大家所認識的安迪沃荷,所以〈米克傑格〉沒有被製作成複製品在現場販賣。那我買了什麼?有幾朵可以貼在浴室磁磚上的花、康寶穠湯罐的磁鐵(很多種顏色)、鑰匙圈,還有T-SHIRT。其實也不錯,呵呵……

  

 

by SYH

 

 

3 thoughts on “普普教父- 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

  1. 這篇讓我想起兩年前在英國的Tate Modern 看到的一系列作品,Braque, Picasso, Dali, Duchamp, Andy Warhol… ,還記得那時候看到被放在玻璃櫃裡的Duchamp小便斗,我心裡的OS是:「喔。」看到 Warhol的康寶濃湯,心裡也是OS:「喔。」

    對那時的我來說,那些只是「高中歷史課本裡說那是藝術」的東西。我不喜歡。「你去作怪啊,不關我的事。」 (好大的口氣喔我)

    看到SYH的這篇,然後那天我和朋友去餐廳吃飯,又看到店裡擺了一本<>,於是就拿起來翻翻,儘管是快速瀏灠,一些文字仍然使我印象深刻

    「我這麼作畫是因為我想要成為一具機器。」Warhol在1963年接受<>的Gene Swenson採訪時如是說。

    「我是這樣看待事物的:我只看事物的表面性,像心理點字一樣。我只用手刷過事物的表面。我認為自己是個美國藝術家,我在這裡感覺很好,我認為很棒,這很奇妙,我覺得自己代表了美國,我喜歡成為空洞,我的工作就是如此。」

    不過他是認真的嗎? 想要成為一具機器,喜歡空洞? 閱讀那些文字時我不禁懷疑Warhol說的是反話,還是他心中有什麼深奧的感觸使得他能夠這麼坦蕩蕩的…表白。這樣的playful,到底是積極還是悲哀呢?

    我想就像書裡所說的,沃荷是位「觀念藝術家」,而他的藝術對於所處世界回應不是熱情,不是嘲諷,而是一種冷靜的中立的旁觀角度。而沃荷的作品放在那些關於現代都市人類活動的論述當中大概也很好用。只不過對我而言,欣賞沃荷的作品時仍然要隨時警醒,告訴自己「要用另一種不同於傳統藝術的角度、觀念來理解它………。」

  2. 筆者與一位美國友人去參觀了這個展
    作品如何暫且不談
    卻看到牆上中英對照的年譜有錯字
    例如權力寫成權利
    現就學於師大翻譯所的美國友人也隨即對英文部份大大地搖頭
    中英對照的年譜大概可說是展場最重要的說明
    卻是如此這般
    當下讓我想起了一句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