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旅程:黃銘昌、張崟

第一次看到黃銘昌的畫作,是在朋友的家裏。那偌大的廳堂牆上掛著六十號左右尺寸的稻田風景,我的眼睛其實是瞬間被欺騙,又瞬間地察覺被騙。在這樣的來回之間,當時才剛剛接觸藝術史的我,理智上有些不悅,「這不過是寫實自然嘛!」可是,心情上十分期待在畫面上不斷閱讀,卻又裝作若無其事!

 

剛剛,就在翻閱小川裕充《臥遊》新書之際,驚見(清)張崟的一開〈秋圃圖〉圖版,也是黃澄澄的稻田滿眼。(寫實?不,我已經越來越不知道怎麼用這些字眼。對於畫家的細膩筆觸,只有越來越多的崇敬。)張崟從沈周〈東莊圖冊〉汲取不少靈感,但或許是因為取源自文徵明,張崟的〈秋圃圖〉與沈周〈東莊圖冊〉「稻畦」的質樸氣氛略有所別,張崟筆下的稻禾,遠比沈周的稻禾繁密。也或許把張崟因家道中落而走向職業畫業一途搬出,多少能解釋這樣細膩面貌的背景,但總覺得這樣略帶全知似的解釋方法顯得過於冰冷。

 

理解一個人要有多少時間?感受一張畫又需要多少心思?傲慢與偏見,一再阻止著我的視線。

 

近日上映的「真愛旅程」據說讓攜手進入戲院的情侶,蒼白著臉走出戲院。而為「真實旅程」添色的畫家們,也讓濫詞如我,靜默地選擇讓眼睛誠實以對。

 

 

By yka

 

4 thoughts on “真實旅程:黃銘昌、張崟

  1. 每次看到黃銘昌的稻子,我都有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感覺。很細,很有秩序,很寫實。
    雖然不是無趣,但真的不太知道要說什麼。

  2. 不知道黃老師否有成立畫室 教導學生作畫 若閣下得知否能傳訊息與我 我的信箱是dorachang8055@gmail.com 張簡柔安 本人感激不盡 感恩

  3. 您好!不好意思,我們並不認識黃老師。不過您可向曾經展覽過黃老師作品的畫廊、美術館單位詢問黃老師的聯絡方式。不好意思沒幫上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