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山的麵包水墨

我跟阿山是關渡A校的大學同學,自1998年畢業至今我們沒見過面。大概是這兩年間,我突然收到阿山寄過來他的網站。我們雖然很意外的聯絡上,但也僅以簡短的問候,填補這十一年來的空白。總之,我知道畢業後阿山身無分文、英文不通地到了紐約,跟著謝德慶,好像剛開始時在搬家公司,幾年前開始正式展覽。

 

我對阿山的印象是一只書包大王的紅色書包。談話最多的那段時間,是我們一起上陶藝課。記得我當時其實只想做些杯杯盤盤,但在老師的要求下,只好勉強仿造學校餐廳旁水池的曲流,在一塊陶板上挖出了一條溝渠,以為「作品」。過程中我跟阿山多數都在聊天,然後,他好像用泥條盤築的方式完成了一件作品。記得蠻大的。

 

阿山對創作這件事一直很嚴肅。這兩天我上網看到一件他的作品《屮》,具他表示,這是「運用水墨筆法及墨韻暈染效果佈局並強調畫面繪畫性及視覺上的美感體現。」而美感的背後,所蘊藏的是他自身於紐約生活中的蛻變。其實那些所謂的「水墨筆法」是用他自己烤的麵包組成的。我覺得挺有意思,貼上來給大家看看。

 

e5bcb5e58a9be5b1b1-e5b1ae-2004

Lishan Chang, 屮, Queens Museum of Art, 2004
張力山, 屮, 皇后區美術館, 2004

出處:http://www.changlishan.com/VisualLibrary/utf8/tse_utf8.html

            http://www.changlishan.com/visuallibrary_utf8.html

 

我這樣的簡介或只提出水墨的角度去看阿山的作品,實在過於窄化。我不知道阿山對這件作品有何更進一步的詮釋?他如何看待水墨與現代藝術?而我們又該如何去面對這樣一件作品呢?

 

 

 

 

影片介紹:

Lishan Chang, LC Bakery, Washington Pavilion for Arts and Sciences, 2008
張力山, 力山麵包坊, 華盛頓藝術科學館, 200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p74AhuT1Ok

 

*感謝張力山提供的圖片與影片介紹。

屮=ㄔㄜ+四聲。

  

by Viz

  

2 thoughts on “阿山的麵包水墨

  1. 講個與阿山有關的很有意思的事。

    在學校時,我們班是出名的髒亂,好像是因為大家都在做「裝置」。於是學校派了一位導師來特別指導。阿山很純粹,因此在大紅色書包外,又將教室裡的「辦公桌」(學校提供給我們的書桌就像區公所辦公用的那種鐵製淺米色辦公桌)漆成紅色。
    我們的班代老頭於是替導師傳話,要阿山將「辦公桌」還原成原來的顏色。

    過了不久,導師問老頭:「那張紅色書桌還在嗎?」
    老頭說:「沒有了。」導師沒再追問。
    但老頭事後跟我們說,他有一句話沒講,就是,「雖然沒有了紅色書桌,但多了一張黃色書桌。」因為阿山用鐵樂士把它噴成黃色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