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排行榜

讓藝術史家感動到內心澎湃甚至掉下眼淚的作品有哪些?流過眼淚的人想過自己流眼淚的原因嗎?

 

我為以下的作品在博物館內遮遮掩掩地流過眼淚,深怕旁人覺得我噁心濫情。

 

一、顏真卿  祭姪文稿

悼念自己的晚輩誰能不哭呢?再加上文字感人,墨跡斑駁,一如淚痕,稍微知道背景的人更有感於顏真卿在爭戰中一片忠心卻付之流水,唉,真是催人眼淚。

 

二、倪瓚  漁莊秋霽

看到此畫一想起方聞書中倪瓚的厄運與堅持,還有石老師課堂上生動描述的倪瓚個性與命運,哪個有心肝的人會無視於畫中懸於一角的水岸與瘦瘦弱弱彷彿不生根的小樹?畫中不僅物象少,物象之間的碰觸也少,如果倪瓚不是亞斯柏格症患者(根據研究,此類患者非常討厭盤中菜有任何重疊),想必內心十分孤獨與絕望,唉,誰能不哭呢?

 

三、梵谷   自畫像(耳朵包著紗布的那張)

一見此畫,十七歲那年讀過的《梵谷傳》全部翻湧而出,尤其是看到包著紗布的耳朵。可憐貧窮潦倒老是賣不出畫的梵谷,他宅心仁厚老是跟下層人民包括妓女在一起的個性,還有精神錯亂卻不停創作出傑作,想到就內心難過,唉,止不住的淚水。

 

四、蘇東坡  寒食帖

又是十七歲那年讀的傳記,林語堂的《蘇東坡傳》。據說該書與《梵谷傳》名列影響台灣五六年級生最多的二本傳記,可惜全有杜撰的成份。誰管他細節是真是假,蘇軾的流放總是真的,看到濕竈生火煮飯的文字,再看到蘇軾瀟灑自若的筆跡,兩相對照之下,唉,當然要哭了。

 

五、莫內   收割過的田地與草堆

一般言及印象派多說是觀察片刻自然,捕捉一瞬光影,彷彿是西方寫實畫的最終盡頭,只跟視覺現象有關。可是看到了這一系列的作品,從陽光燦爛到夕陽西下長時間的觀察,呈現在一幅幅似乎時間連續的作品中,可以想像畫家站在室外酷曬許久,看到不止七彩的各種顏色,企圖捕捉一種變換中的永恆,這已經是接近哲學的層次了。凡是接近哲學的東西,都讓我感動,唉,縱使莫內生前即享有大名,我也很想哭。

 

以上僅選五個例子,看看讓我感動到不能自己的作品。我究竟是為了他們的生平而感動,還是純粹形式上的感動?或者移情作用本來就是混合多種原因而不須去計較?我的眼淚對於研究有幫助嗎?還是我想像太多,應該要克制一下?

 

 

by Iris

 

 

 

2 thoughts on “感動排行榜

  1. 被作品感動是很美好的經驗呢,大學時上西洋藝術史,第一次看到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大螢幕上突然打出一個眼神無辜的貌美女子,畫幅上的色彩閃爍,真的很震撼。震撼度其實超過多年後在美國的特展第一次見到真畫,也超過在海牙的再度重逢。大約是因為年輕的空白心靈特別容易被影響吧。不過,Vermeer另有一張藏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小畫–“Study of a Young Woman" 幾乎是我們每次去都要看的作品,畫就跟一堆其他的肖像放在一起,小小的一張掛在一般人視線的水平上,小女孩的眼神光彩流動,真的應了顧愷之的主張,有說不出的生動。每次造訪都好像是拜訪朋友一般,跨越三個半世紀的時間,Vermeer將女孩的美永遠的留了下來…

  2. 我永遠忘不了的兩次震撼的經驗,一次出於在故宮初見溪山行旅,沒忙著看構圖筆墨,只是被那種安靜中氣勢撼人、細看又莫測高深的自然所吸引,好久好久都徘徊不忍離。那是在它被新聞反覆炒作之前,所以還能有個無人打擾的空間,去好好細觀。
    另一次是在課堂上初識秀拉畫母親縫衣的素描。和陳汝言畫慈母手中線那種典故型的文人氣不同,微光中母親低首縫衣的側影平淡而真摯,不能想像小小素描可以有這種力量和氣氛,神秘內斂,含蘊著奇特的感情,幾乎有維梅爾畫作的氣質,而畫家那時才二十多歲,三十出頭便離開了人世。如果生命更長,這個執著勤奮點描人間的畫家會畫出怎樣的作品啊。我也同意樓上所說的,小小畫幅在螢幕上打出,有時比原作還驚人,尤其是像素描這種較不起眼的作品。即使日後一定要到芝加哥朝聖看他的島岸大作,也只是種熱鬧心情,不比昔日的震盪了。
    其實唸藝術史後講究風格分析、背景探索,有時被訓練得一見到作品馬上要開始問對不對、好不好,反而會失去了和作品素面相對的那種直接的感動。有時會想讓自己的腦子放個假,只要感覺就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