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義弘《立霧溪洸》

李義弘是一位喜歡攝影、爬山的畫家。他在2007年的個展「回首向來」中,有許多作品都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其中一件就是2004年所畫的《立霧溪洸》。

圖版:http://www2.ntmofa.gov.tw/files/calendar/tc_files_0000000589.jpg  

可惜網路上的色彩距離原作差異甚大,過於灰白,沒有精神。有顏色的部分也過重。

 

這件作品頗大,有270×210公分。偌大的畫面上矗立著山壁,塞滿畫面。山壁的層次十分豐富、細膩,有橫刷、直刷交錯的痕跡,但岩壁靠周圍、沿著壁稜周邊,又見數層疊起如范寬《谿山行旅圖》上所見的筆觸。筆觸交疊間,數條橫越畫面的斜角山稜,藉著灰白的層次突出紙面。幾何狀的斜角山稜與較接近傳統的山頭雨點,使畫面交錯出新的水墨景觀

 

畫面幾乎無前、後景可言,但畫面頂部花青染出的雲霧,與底處清澈水流兩旁所布滿的透綠、透藍的漂亮卵石,以及,從前景山壁中隱隱泛出的灰白三角山塊,讓巨大的山壁有了喘息的空間。當站在畫前驚訝於山壁龐巨的氣勢之後,目光好不容易離開了山岩遊走至近處,歇息於此。

 

如果二十一世紀的水墨還有其意義或還有可能,這樣的作品,應該就是它應有的面貌之一吧!

 

 

by O

 

 

5 thoughts on “李義弘《立霧溪洸》

  1. 好像很有趣呢
    希望有機會親見原作

    老實說
    這不禁讓我想到美國攝影家安瑟亞當斯
    Ansel Adams ㄧ系列拍攝美國山川的作品
    宏偉的景致 細膩的灰階 豐富的質感表現
    或許是和水墨山水的共通點吧
    我不曉得這是否對畫家有所觸發呢?

  2. 如果二十一世紀的水墨還有其意義或還有可能,這樣的作品,應該就是它應有的面貌之一吧!

    我對此結論(感言?!)甚感好奇
    可否請O作較詳細的解釋呢?
    謝謝囉

  3. 我想在看當代水墨的這件事上,我是保守的。我總覺得一件作品在創新之外,是否還可以看到傳統是重要的?或者說,我認為「傳統對當代藝術還能夠有所作用」的這件事,是重要的。因此我在評斷一件作品時,畫家如何處理傳統的部分,也就成為一個我無法拋棄的要點。

    但偏偏這個很難,甚至很多創作者也不認為傳統是重要的。當然這跟每個畫家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理解歷史?是牽連在一起的。

    相較於不重視傳統的藝術家,李義弘對傳統卻有很深的認識(也許是從他個人的角度,與藝術史的理解不見得一致),他也很重視傳統。甚至從他的作品中,可看到他有意「超越」傳統。我的意思是,他對如何運用「傳統」創作出一件「當代」的藝術作品的這件事,是有意識的。因此他的作品可以看來自傳統較多的「筆墨」,也可以看帶有幾何的、較為近代以來的「結構」。而重要的是,傳統與當代在他的畫面可以共存,不僅不會過於保守,甚至會產生一種現代感。我覺得這樣的表現是成功的。畢竟21世紀了,如果還只停留在仇英的美人畫上,那很怪;但如果只是把宣紙當作畫布或其他媒材,在上面表現拼貼,那也很怪。

    我常在想,21世紀的「水墨」究竟應該是什麼面貌呢?(而且在我不確定chinese painting究竟該如何翻譯時,我用的是「水墨」。這個用法也未必恰當。)我看到李義弘的「回首向來」時,我覺得看到了一個可能。
    下次我再來介紹他的一張長卷,也是一件很特別的作品,甚至帶有濃厚的日本味道。

  4. 這張畫的基本色調偏黃,複製品沒法表現出溪光的金黃色調。我記得第一次看到老師的作品是在北美館的展覽「黃盒子」,因為它的尺幅驚人(我記得至少有丈二高),所以氣勢憾人,尤其是畫幅右邊那棵樹的安排實在巧妙,將視點打破,是老師最厲害的地方。我也是因為這張畫的關係才決定選水墨組,沒想到時間過得真快,人事已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