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完的故事

我也愛看小說。還記得小時候在半夜偷看《三國演義》的那種興奮,迄今難忘!後來知道現存尚有一本元代至治年間刊印的《至治新刊全相平話三國志》,是最早的插圖本,但只見學者引用零星幾頁,總以不得窺其全貌為憾。最近發現日本遊子館出版的《中國古典文學插畫集成》的第六冊《全相平話五種》有完整的發表,趕快報給各位同好知道。

此書所收之五種全相平話,除三國志外還有武王伐紂、樂毅圖齊七國春秋、秦併六國、前漢書續集等四種小說,都是元代流行的,現為日本內閣文庫收藏的天下孤本。以前學界並非不知道它們的存在,但可能因從未完整發表,並沒有作過徹底的研究。此次遊子館的影印出版,可說功德無量,應可預期會引發新的研究熱潮。

這些平話小說的插圖十分豐富有趣,可說是以圖畫說故事的先驅。它們的手法也值得注意,與繪畫史課堂上討論的那些「高級」敘事畫很不一樣,但另有一種迷人的「大眾味」。它們的表達方式顯然極受歡迎,今天所見幾件價值連城的元青花梅瓶上所見之「蕭何月下追韓信」、「鬼谷子下山」等紋飾,可能即直接取自這些平話插圖。《武王伐紂》中的插畫便有相近的鬼谷子形象表現。

插畫之加入確實增加了小說閱讀的另一層次。仔細看去,故事似有「不盡」之意。在看完《全相平話五種》後,還真有點想換作版畫/插圖史研究呢!

 

by 手舞足蹈者

 

 

11 thoughts on “「看」不完的故事

  1. 插圖是否能帶領閱讀或積極參與閱讀,關鍵在何處?現在很多
    繪本很有趣,烘托文字氣氛,發想敘述情節,但如果故事有趣,
    文字生動,如金庸武俠小說之類的,很難想像插圖有加分作用。
    以前有位不怎樣的漫畫家出版了很多傳統經典的繪圖本,我覺得
    很討厭。我不算是漫畫迷,看過的漫畫書寥寥可數,不知現在
    漫畫一代感覺如何?可否推薦一些好看的漫畫?

    • 如果說認真將漫畫看做一個具有主體性的表達方式,而不是比較附庸的地位(像插圖那樣的話),再考量與文學創作有關的漫畫,我推薦改編自小說的《棋靈王》《死亡筆記本》等,其實連《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也是小說改編的。這三部都是非常流行,並且光芒絲毫沒有被原著掩蓋的漫畫喔!還有一個極端的例子是大和和紀畫的《源氏物語》,她還因此被日本人稱為"大和源氏",此作甚至被許多初中教師選為教材~
      我覺得漫畫與插圖或繪本差別很多的地方在於,漫畫是有分鏡的,可以連續性描繪動作,也比較能夠照漫畫家的意思鋪陳整體氣氛。
      我是個漫畫迷>//// < 看到有人問漫畫好開心喔!其實想推薦的漫畫很多很多,只是先就跟文學有關的先推薦些有名的作品,希望有幫助~

  2. 謝謝回信,我多年前曾經閱讀過林文月教授翻譯的源氏物語,並沒有太多的感觸,
    也許應該閱讀漫畫本。這些都是日本漫畫嗎?有好的翻譯嗎?

  3. 大和和紀的源氏物語,我查了一下在台灣是由尖端出版的,網路上博客來可以買得到。我覺得如果回到原本的問題,"插圖是否能帶領閱讀或積極參與閱讀",假如去考慮"漫畫是否能帶領閱讀或積極參與閱讀"的話,或許漫畫的作用在於:藉由視覺的描繪,讓人更想知道原著如何(但也有另一種狀況是,大家看了漫畫就懶得看原著了。)不過我想以漫畫來回答,是有點偏離問題的,畢竟漫畫已經是另一個完整的創作,而不是跑跑龍套的插圖。

    大和和紀的源氏物語之所以會廣受歡迎,是因為他不偏離原著,但又讓大家看得懂,能夠進入狀況。

    有個有趣的現象是,由於許多漫畫也使用歷史背景,比較有名的像是:王家的紋章(舊譯:尼羅河女兒),闇何魅影,凡爾賽玫瑰等等,很多漫畫迷(包含我)都會因此而對漫畫中描繪的時代有興趣,也算功德一件。

  4. 源氏物語的故事性雖然有,但片段間好像變化不多,確實很想看看漫畫如何表達淡淡的哀愁與壓抑的愛戀。最近迷上日本戲劇,日本導演似乎十分擅長表達安靜乾淨中有淡淡情緒的感覺,非常具有文藝氣息。除了他們外,我想得到同類風格的導演,大概只有侯孝賢,難怪有人說他才是小津安二郎的真正繼承人。總之,謝謝了。

    • 雖然ines說到大和和紀的「源氏物語」頗受各方好評,但看了Kiki提到這個故事本身「片段間好像變化不多」,倒讓我想起這套漫畫中的男女主角(尤其是男主角),幾乎都長得一樣,倘若不是髮型、衣著有些不同,我幾乎無法分辨誰是誰,因此看這套漫畫時,我確實蠻困擾的。加上每一段故事都差不多,就是由一段段戀情所組成的故事,因此看到後來我竟有種「煩」的感覺。

      若由漫畫/圖象如何表現文本或參與文本的角度來思考,其實應該是圖象能否成功、獨立存在的關鍵。尤其對於那些以文本為基礎的圖象創作來說更是如此。1980年代開始,台灣出現了一股「新電影」風潮,其中有部分的作品都是改編自文學作品,如《油麻菜籽》、《看海的日子》等,但這些被拍攝出來的電影是否真能「帶領閱讀或積極參與閱讀」,甚至超越閱讀,似乎還有相當大的討論空間。而經常為人改編成影片的《紅樓夢》,幾乎是失敗的多,原因似乎在於大家對文本本身早已存在太多的想像,而這些改編的影片往往照著故事走,沒有太多的改變,偏偏如此之下,導演反而變成只提供出一種狹隘的想像結果,因此我們總覺得畫面中的賈寶玉和林黛玉,不是我們心目中的那個賈寶玉和林黛玉。

      也許以文本為基礎的圖象作品,若要能「帶領閱讀或積極參與閱讀」,甚至超越閱讀的話,大刀闊斧改變文本的意象,大概是一個可能的方向。例如藏在德國科隆的彩色套印版畫《西廂記》(1640。吳興閔齊伋刊印),其非常獨特的畫面結構與安排,已超出我們對《西廂記》文本的印象,單憑其畫面,我們似乎可重新建構/想像出另一個故事來。另一個可能,則是超越文字本身,提供出一個一般人想像不到的畫面,也許陳洪綬《張深之正北西廂秘本》(1639)可以作為其中一個例子。

      以上只是很粗略的一點想法,但圖象與文本之間的問題,實遠複雜於上面所說的。回到漫畫的話,我倒想推薦一下《小叮噹(日文原名:ドラえもん)》,他的內容就經常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且十分有趣。大雄功課不好、記性不佳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記得其中有一集講到,大雄考試在即,十分緊張,因此小叮噹從肚子上的口袋中,拿出一種吐司麵包。這種吐司麵包可以直接壓印在課本上,這樣課本上的文字就會印在麵包上,只要大雄吃下麵包,他就會記住這些內容。沒想到大雄一貪心,拼命印、拼命吃,結果竟因為吃了太多而拉肚子,當然,也忘了所有「印」下來的東西。每次我在準備考試時(例如考幻燈片),心裡總是期待能有小叮噹的吐司麵包,但也總是想起大雄那付苦哈哈的樣子。這大概是圖象可能超越文本的地方吧!

  5. 說到漫畫,我也想推薦個幾部。

    我覺得「千面女郎(ガラスの仮面)」、「流星花園(花より男子)」、「淘氣小親親(イタズラなKiss)」都是很好看的漫畫。「千面女郎(ガラスの仮面)」的劇情編得挺好的,對於不同的角色,例如貧苦出身的戲劇天才譚寶蓮(北島マヤ)和富家千金白莎莉(姫川亜弓),他們的形象就很不同,漫畫中的譚寶蓮外表看來就是十足的平凡,是屬於下層出身的外貌與氣質,而白莎莉則非常的美麗亮眼,當然男主角邱俊傑(速水真澄)的瀟灑與隱匿的情感,也很令人陶醉。

    至於「流星花園」和「淘氣小親親(イタズラなKiss)」,雖然都曾被改編成戲劇(「淘氣小親親」就是「惡作劇之吻」),但我個人認為漫畫本身超越戲劇很多,不僅畫得很好,漫畫所能呈現出的誇張感,也非常的突出。而「流星花園」的人物雖然很美,但最初的那幾集中,其實畫得並不好,道明寺的頭髮根本不知道是哪種法國卷,但看到後來畫家進步很多,人物變得很有型,且線條例落、分鏡也不錯,故事也很引人,附帶一提,電視卡通版的配樂非常好聽。而「淘氣小親親」更是一部讓我笑到不行的漫畫,我好喜歡這部漫畫,除了內容實在很好笑之外,它其實非常溫馨。可惜的是,1999年畫家多田かおる女士因為腦溢血過世,因此故事停留在女主角相原(入江)琴子可能懷孕了的這一幕。

    過去只要我在生活緊張的時刻,尤其是趕作業時,幾乎每天都會向漫畫店報到,看個半小時、一小時才回去工作。現在雖然變成以打電動取代看漫畫,但一想起這些漫畫來,還是好讓人興奮!

    說了一堆,好像沒有回應到Kiki留言中比較嚴肅的部分,但我只是想說,這些漫畫之所以好看,除了內容本身之外,我覺得畫家如何表現仍是重點。畢竟要在二度平面上讓讀者「看」到影片般的流暢感與聲音,唯有能夠掌握好表現技巧的畫家,才可能將讀者帶入故事中。

  6. 我也記得小叮噹的吐司麵包,不過我可能比較實際,看小叮噹時年紀較大了,並未受到吐司麵包的吸引。我很喜歡大雄,看看自己必須用功才有前途,很羨慕大雄的沒用、懶惰與健忘,有時也不免擔心大雄,很想知道他長大後如何。小叮噹漫畫中的人物刻劃很成功,隔著多年,我還記得大雄及他的朋友各自的個性,以及他們的的長相。有時遇見狐假虎威、小裡小氣的人,都會想起那個跟在虎胖旁邊老是欺負大雄又有一口暴牙的小朋友。至於藤子不二雄的成功,到底畫風的部份佔有何種地位,也許可以再想想。人物好像沒有表情?沒有表情的人物為何會個性鮮明?

  7. 跟在胖虎身邊的是小夫。網路上流傳有一篇小叮噹最後完結篇的漫畫,應該是杜撰的,但幾年前大家流傳看的時候,好多人都哭了,可見小叮噹在某個年代確實在很多人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性格鮮明倒是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我想到以前看流星花園時也有這種感覺,四個男生每個都不一樣,因此覺得很好看。

  8. 回Viz
    不約而同,我最近重看流星花園,把前後畫阿司的正面像局部放大比圖(職業病…)。神尾葉子一開始真的畫得好醜喔,每個角色前後長相其實差異甚大。不過我想她一開始對阿司的描寫有點草率,也是因為她原本屬意的男主角是類,後來才改成阿司吧。
    淘氣小親親我看了三遍有吧…這部對我來講很特殊,因為正常來講這種畫風的少女漫畫我一定拒看,但是他的情節鋪陳跟人物形象完全征服我,看到後來,明明畫風沒什麼改變,我硬是覺得直樹很帥這樣。以往有傳聞說多田薰的助手會集結資料幫忙把剩下的部分完成,可是到現在遲遲沒有下落,我也差不多死心了=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