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長催淚的日本電影

法國電影以對話多聞名,我的指導老師曾說法國電影too talky,大抵就是此意。英國人常常嘲笑法國人愛說話與爭辯,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巴黎一書中有十分有趣的描寫。幸好法文相當悅耳,如果換成廣東話或德文,不知如何。與之相對的,芬蘭人以不愛說話聞名。我曾經看過一部芬蘭電影,從頭到尾,對話不超過十句,當然也沒有獨白。因為是隨便選的片子,莫名其妙看完後,我向德國朋友打聽,才知道芬蘭人竟然以沈默安靜聞名於世。沒想到意外之下,我闖入芬蘭文化的精髓中。要說歌舞片,當然屬於印度寶萊塢電影,一群人穿著華麗艷艷,在室內景中大跳其舞,除了跟著跳外,沒有其他樂趣。

最近深深覺得日本電影以催淚見長,送行者不是嗎?光看故事內容介紹,就知道進電影院要帶上衛生紙。日本人對死亡很有感覺,死亡多半催淚,若是再加上親情愛情或是動物小狗之類的,更有加成效果。情書、東京鐵塔、在世界中心呼喊、陪伴我的狗狗等片,不是永遠的傷逝就是永恆的失落。別說這些題材,日本電影竟然連偵探片,都可以有催淚的劇情。

以往閱讀日本偵探小說時,常常驚訝於推理中所加入的人倫社會劇情,兩者時而扞格,讓推理解謎變成通俗肥皂悲劇或社會評論,連推理大師松本清張的小說也不能免。看來偵探小說中最愛智主義(intellectualism)的還是英國傳統偵探小說,日本的偵探小說愛智方面差了點,但情節上重視人際關係的鋪陳,往往來點親情倫理或社會道德。東野圭吾小說改編的容疑犯x的獻身就是一部催人眼淚的偵探電影,我只能說這大概是日本電影的專長吧。別小看此,好萊塢電影想催淚時,往往引起反效果呢。

 

by Oliv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