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與真實社會:日劇與韓劇

知識份子多半少看電視,多國統計也告訴我們:看電視的時間長短與智力高低及教育程度成反比。無怪乎學者常常嘲笑電視節目,尤其是連續劇。曾聽一位日本學者說:若想自篤姬等電視劇中了解日本歷史,無異於自天龍八部等連續劇中了解中國史。即使如此,像我這種在電視文化中成長的一代,還是愛看電視,偶而也追追連續劇。

戲劇與真實社會的關係饒具興味,研究者常強調連續劇不是真實社會的反映,而是一種制式化印象的濃縮版,反過來形塑刻板的認知。當然更激進的學者可能會說,何來真實社會?社會就是這許許多多的刻板印象與個人日常生活瑣碎細節相互調適後的總和。

撇下這些討人厭的學者意見,我最近看過的日劇與根據其改編的韓劇就讓我不斷地思考戲劇與真實社會的關係,以及兩國不同的愛情劇文化。與同名韓劇相比,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在情感的表達上較為內斂,留下很多空白,讓觀者去想像,重要的反而是口舌上的對話。韓劇卻很動作派,將愛情中的實際表現一點一滴地演出來。原本很模糊的結局,在韓劇中出現步驟清楚的從戀愛到結婚的制式情節。韓劇中的愛情戲好像皆是全套戀愛大全,缺一步驟不可,從相識到結婚,相當著重細節,但也很制式化。我以為日本社會對於情愛較為開放,看日劇卻得到相反的結論。

除此之外,日劇中偶而出現參一腳的父母,在韓劇中成為主導劇情的角色,尤其非常強調女主角對於父親的順從。眾所皆知,韓劇重視家庭倫理,長輩對於戀愛對象的意見相當重要,但日劇中女主角因為不耐其父親催婚而有的惡劣態度倒讓我吃了一驚,沒想到以非常正面形象出現的女主角,可以對其父親不理不睬或與之激烈爭辯。日劇中的女主角相當聰明幹練,從不穿裙裝,也不自憐自愛,情緒從生氣、憤怒、嘲諷、同情到溫柔皆有,完全不是我原先所以為的日式完美女人的形象(在他人面前不生氣且永遠微笑的日本女人)。反之,韓劇中的女主角就女性化許多,情緒也是。

這兩部基本架構與故事完全相同的戲劇間的差異可以彰顯日韓兩國真實社會的差異嗎?如果不行,起碼彰顯了日韓兩國愛情劇的差異。何種女人較討人喜歡?何種戀愛文化較符合觀者的期待?這或許也是真實社會的某種投射吧。

by Abby

5 thoughts on “戲劇與真實社會:日劇與韓劇

  1. 記得小時候看的鄰家女孩一類的安達充的漫畫好像也是這樣,因為有著不同於台灣連續劇式的灑狗血的安排,對於那些淡淡的若有若無的情愫的表現特別感興趣。
    雖然不知道日劇與韓劇到底能代表多少兩國的社會民情,但是韓國似乎真的比較受到中國影響,特別在道德上的,有時甚至有過之之虞。看一本首爾的旅遊指南上說,即使博愛座沒人坐,韓國的年輕人也不會輕易的坐上去,因為會被其他人看不起,好像有點嚴重。不過韓國人的敬老真的是出乎意料,每個人剛認識便要互報歲數,以便決定還該用敬語。
    因此,如果不結婚的男人的韓國版中的女主角比較聽父親的話,好像也很接近『真相』。
    這幾天倒是在東京看到韓國版的流星花園,韓國人說起了日語,看來怪怪的。因為台日韓都有流星花園,所以特別去找了韓版來看,卻感到有些失望,不確定是韓版改編的不好,還是原來的劇本就不怎麼樣,因為沒看過台日版,所以無法判斷。
    還有什麼好看的日韓劇要推薦的嗎?

  2. 不同時間有不同的看法,也反映了個人的心情與成長。前一陣子又看了些當年大紅的東京愛情故事,以前不覺好看,也不太理解內中感情的抉擇。現在覺得很傷心,因為懂得愛情跟努力無關,也了解人力之有限,只能接受能力上能承受的人。話題遠了,我對韓劇不熟,近期日劇中,我覺得不能結婚的男人拍的很好,伽利略也不錯。更想推薦的是日本電影橫山家之味,必看必看。

  3. 如果要用流星花園台日韓版來延伸這個話題的話,我也要說一下我的觀察~
    首先韓版男主角具俊表(道明寺)的母親出現的次數與干預的情形,是三部裡面最高的,比原著漫畫還多。再來是韓版改讓不管原著還是台版日版都從來就沒有出現的男主角父親,在韓版裡面現身。天曉得這個父親角色一直都只是漫畫裡面偶爾被母親說嘴拿來威脅男主角而已,從來沒有出現過,也沒有戲份。我很訝異韓版會生一個父親出來,並且對男主角那麼有影響力。
    我覺得這是一個回應原PO的例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