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尋找村落感 之一

東京,超過千萬人的大城市,多個都市中心,每個都像其他城市的中心般,有著高聳的大樓,連棟的購物街與無盡的人潮。東京是現代都市的極致發展,每隔一段時間就開發出摩登城市的夢想,其他大都市有的,全都集中在東京,以一種日本的方式複製出新的意象。東京,不是一個城市,而是一個城市組合群。

以往來到東京,常常感到疏離與害怕,疏離雖是大城市的共通點,但東京尤然。去除語言的不順,一種城市疏密循環沒有盡頭的感覺,卻是東京特有。過了此區的百貨公司群,又來下區的百貨公司群,層層包圍走不出去的感覺,讓東京好像童話故事中的黑森林。

對於城市的感覺最弔詭的是村落感,明明是巨大到難以分析、全球化到難以分辨的都會,最讓人難忘的卻是其中帶有強烈反差的村落感。城市具有村落般的在地感,才能讓人產生日文所說的存在感,而都市中如村落般的enclaves常常因為具有生活氣息,足以驅趕大都會中的疏離與冷漠。最近一群藝文界人士提到城市的感覺時,特別指出此點。

我對於大城市的村落感有些感觸,起始於數年前的紐約西村之旅。我一向喜歡紐約,但並不基於村落感,反而是一種都會區帶來的解放與新奇感。那年我在紐約長大的朋友說要帶我去看看她生活的village,我一時未能會意,走進西村長長短短、曲曲折折的巷子中,看見肉店、花店與麵包店,還有交雜著的咖啡店與手工藝店,我逐漸領會村落之意。當然,她和商店主人的對話氛圍更是這村落感不可或缺的元素。在此不見全球連鎖店與建築式樣,基於原本的生活發展出的在地特色,讓街角不規則,也讓我品嚐到店中特有的家庭式甜點。最鮮明的恐怕是某個轉角的小院落,主人因為不肯妥協,堅持住在前兩個世紀所留下來的平房中,守著一棲庭園,襯映著背後的四層樓公寓,別有一種味道。

 

by Himitsu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