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戰爭畫有哪些?

CS在準備上課教材,找完了Goya、Delacroix等西方畫家之後,問我中國的戰爭畫有哪些?

 

我楞了一下,之後慢慢浮現出的是青銅器上的、畫象磚石上的、版畫上的、清宮中的戰爭畫。青銅器、畫象磚石上的,多採取平面式的表現,如圖案一般;版畫上雖然可見到較多的軍人和旗子,但似乎也少描寫血光,大多的處理較像從行伍描繪的傳統或戲曲改變而來(不過「捲起千堆雪:赤壁文物特展」中,倒有一件《新刊校正古本大字音釋三國志通俗演義》版畫,描寫了船上的肉搏戰,只是仍有一種「演戲」的感覺,不像真實戰爭的描畫。圖版見:http://www.npm.gov.tw/exh98/redcliff/ch_b10.html )。清宮中所見到的,則是受西方透視影響之後的戰爭圖,並非「純粹」的中國式表現。那麼這中間一大段的時間,究竟中國的戰爭畫有何發展?有哪些作品可供討論呢?我實在想不起來。

但CS又突然問我,中國畫「赤壁」題材的,不畫戰爭嗎?

我覺得很有趣,電影和電視之外,中國繪畫史中的赤壁好像都跟蘇東坡有關,是偏向抒情的描寫,而非戰爭的實際場面。

 

請問,哪為君子可就中國的戰爭畫略述一二?感激不盡!

  

by viz1999

2 thoughts on “中國的戰爭畫有哪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