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気人形

是枝裕和的電影「空気人形」最近被很多人提起,但我無法準確地說我到底真的看到的了什麼,又感受到什麼。勉強擠出的,就是那種帶有柔和色彩、清澈的天真,哀傷卻在底下潺潺流過的感覺。

看到漫畫《ゴーダ哲学堂 空気人形》原著業田良家說:「能擁有靈魂對我們全體而言都是何等痛苦、又何等快樂的事。」真是痛快到掉下淚來!

by  のぞみ

*業田良家的話,轉引自:http://blog.sina.com.tw/atom/article.php?pbgid=17143&entryid=595320&comopen=&trackopen=1

 

2 thoughts on “空気人形

  1. 非常感謝你對「空氣人形」的推介,我也去看了這部電影,深受感動。是枝裕和在片中不僅表達了對現代人不知如何克服「疏離」「孤獨」的悲憫,而且在深刻之中夾帶了幽默,真的很好。想到不久前一位朋友才向我說:「原來人一直都是孤獨的,不用有不真實的幻想。」看了「空氣人形」後,又深有感受。或許,透過如這件電影作品的藝術,孤獨而疏離的人互相之間可以得到安慰?
    据說邱吉爾視繪畫為避去「黑狗」(指憂鬱症) 的良方。或許也是同樣道理。

    • 很高興William也喜歡這部片子。
      看著這段留言,耳中聽著「空氣人形」的配樂,想起螢幕中的片片段段,那種清新而複雜的感受又緩緩流了出來。害我一直抿著嘴巴,揉眼睛……

      想起以前林懷民先生介紹過一齣很棒的「吉賽爾」舞劇,時代久遠,我早已忘了是哪兩位舞蹈家的表演。舞終他做了一段結語,最後的一句話似乎是這麼說的:「好的藝術品在看過之後,也許我們不見得記得剛剛到底看了什麼,但卻會有一種感覺一直留在心底。」
      後來我發現,好的繪畫、好的電影、好的小說、好的咖啡……,或者,好的一段人生過程,都是這樣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