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談藝錄」生日快樂兼聊日星鑄字行

恭喜談藝錄滿週歲了啊!(拱手)

想想我從來沒有發表過文章,也沒有回應過一次什麼。我始終都是個擅於潛水的鄉民(懺悔中)。我還願意相信一百個觀看談藝錄的賓客裡,九十九個竊喜地看完後都沒有發表意見。剩下一個發表意見的,不用說那肯定是……,哈哈哈哈。

好。結果我現在也成為「終於輪到我」的樁腳一枚。

應版工熱情要求浮出水面發文聊一下日星(一鞠躬)。潛水的各位也趕快出來嘩聲好了。不過,呼,我真的也好想(特別是在談藝錄上面)站出來替日星大聲加油喔。當看到有一個人不顧一切的要完成夢想,一個無私的夢想。我真是特別容易受到感動,不小心成為一個專業的應援團。

這世界,永遠誠徵像日星張老闆這樣的逐夢者。因此我願意為日星加油,當然也不只是加油。

先說說跟日星的緣分好了。 我是在去年某個夏日午后,帶著在蘑菇Café做好的詩(慌亂中寫好的),跟著一批人(數個眼睛閃爍著光芒的青春無敵少女,數個低調感性的知青,一個媽媽領來的聰明小鬼,以及一兩位不知道怎麼會不小心闖進女性聚會的男子),浩蕩到了日星鑄字行。準備把上午寫成的詩句,一一檢字並打印出來。這種早上出門玩一天,傍晚還可以帶一件自己作品回家的旅行團課程,真是輕鬆甜美無比。(啊旋轉~)

(抱歉,這一段可能刺瞎一些正在寫論文趕報告的焦慮研究生)

但、原本打算就這麼輕輕鬆鬆扮演一日詩人,就好的。

但、就是不小心被真誠樸實的張老闆打動,然後一直心繫著日星。

他擁有這間貌不驚人、甚至沒有招牌的老舊店鋪。那個下午,當他被手忙腳斷的業餘檢字者不斷呼喚,老闆~老闆~了在哪裡?夏在哪裡?瓜哩瓜哩?有誰看到我的西字?他一直樂不可支地看著我們七手八腳塞在字架之前。他記得每個字坐落在哪裡。他伸手一取(活像武俠小說中的縱身便是一劍,直取敵人眉心),不偏不倚找到那個急煞我們一幫人的小字。

(害我們更愛甜膩膩地喊~老闆救命!)

他熱愛這些鉛字,在兵敗如山倒,傳統活版印刷產業紛吹熄燈號的黑暗年代。他就是一個人,一間店,默默站著沒走。

為什麼。為什麼沒有賣掉龐然大物的機器成為廢鐵,沒有熔掉成噸的鉛字。他說還有老師傅們要靠他啊,北中南只剩下這一間了啊。他說想要為大家保留活版印刷,從此不計收入多寡。(老闆娘一定超想揍他的)

留住台灣最後一間鑄字的店。

老闆木訥地笑著。我望著他,差點汩汩流出熱淚。

一日遊回來後,發揮天蠍座鉅細靡遺收集蛛絲馬跡、CSI科學辦案的精神。我瀏覽了所有網路上可以找到關於日星的資料(還按照時間順序鍵檔名,看有多龜毛就好)。從2007年3月份,蘑菇雜誌起的濫觴。(張老闆經常笑說我們全是被蘑菇湯姆這傢伙給騙來日星的)接著有2008年周易正在中時,以席慕蓉詩句 “多麼美麗的壓痕" 為日星下了註腳。

不只有我有熱淚,原來有更多更多為日星而來的文章席捲網路世界。

四十歲的日星鑄字行,不知道自己正展開一個新紀元。它被熱烈地報導著,總統來看、草地狀元來訪問、大愛來拍攝短片(打光打了N個小時),觀光客與義工慕名而來。

電話、採訪、辦活動、義工會議。很可怕,我能想像。

但張老闆總一次一次謙卑地,為了每一個迫切想要認識日星的新鮮面孔,不厭其煩地介紹日星的中文字體有楷體、明體、黑體,從最大初號到最小六號,平時就備有百萬株鉛字靜躺在架上等候召喚。張老闆認為日星留下來的優美楷書體,應該要開放給眾人共享。他要修復並新鑄楷體的母模,一套一套捐贈給國家的博物館典藏。他要將日星氣質不凡的楷書,變成一套中文輸入字體,免費給大家使用(我的老天,每次想到這種全然的無私我都腳軟)。他要成立一個鑄字博物館,讓更多人來玩活字印刷。

當你理解這一切藍圖夢想,再回過頭來看眼前這台發著高熱的CNC機器、沉甸甸的鉛字,你知道,如果沒有人需要它、繼續使用它。沒多久,它們都將失去溫度、重量、光芒。將來它會被印刷在藝術史、印刷史課本中,成為閱讀者輕易翻過去、悄然無聲的一頁。而我們真的需要留住它。留住這個深深咬住紙張充滿力道的鉛字。

譬如,需要範例一,楊中銘老師示範表演~在他的版畫作品上就印了日星的字喔,好漂亮~中銘也是日星頭號大義工,元旦那時與他一同支援漢字藝術節的日星攤位,整個兒是拋頭顱灑熱血全心為版畫藝術也為日星奉獻,響噹噹的一名好漢啊。

http://www.flickr.com/photos/324ps/3681327418/

http://www.flickr.com/photos/324ps/4073502109/

需要範例二,譬如敝人所屬的單位(啊要提到自己了>///<),需要印製一頁文宣品,要印在有質感的描圖紙上,並需要相應的字型設計,一種更讓人凝神細讀的字。我(即是敝人)立刻想到了活版印刷加上日星的字,還有力透紙背的手感。耶,經過張老闆娘檢字、排版、打樣、送印,終於做出令人滿意的一頁作品。

    70磅描圖紙,B5大小,日星鑄字行的明體字,級數約為WORD的10.5。

並附小插曲一則。

打樣送來之後,發現有一、二處排版的小失誤,即是鉛字躺錯了方向需要校正。沒想到同事興味盎然的問我:這是故意的嗎?靈機一動,便「故意」在標題上犯下活字印刷才有的美麗錯誤。這個設計品,在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上,惹來好多發亮的眼睛喔。

以上為大家示範日星之美,當然還有一個範例三就躺在本部落格置頂處。

以下是文章最後的工商服務時間:如果讀到這裡您有點興趣的話,可以進一步瀏覽日星鑄字行活版字體復刻計畫的部落格,歡迎大家來支持日星。http://rixingtypography.blogspot.com/

或者,3/20禮拜六(就是明天),是日星描字義工一個月一次的瞇停(放心不會叫你交進度或大綱)。可以來跟張老闆握個手聊個天,或者帶回屬於自己的三個鉛字。或者母親節要到了,從字架上檢出我愛你+母親的名字送給她,也是相當好的禮物。就像日星給談藝錄的禮物一樣 🙂

by Weiling

6 thoughts on “祝「談藝錄」生日快樂兼聊日星鑄字行

  1. 給Weiling和張老闆「嘩」一聲「喝嘿」!
    真的感謝你們了!

    也請尚未浮出水面的「嘩聲」一下吧!

    ps 從昨天到現在為止已經超過300人次來「談藝錄」閒逛,但真的沒有人留言耶….
    由於這兩天都有人問我說:「怎麼都沒人留言來恭賀一下?」部落工只能看著對方心想:「啊你怎麼不來給我們留一下?」但因為說不出口,只好皺起包子臉(部落工自認以前是瓜子臉,最近稍稍發福),對著對方苦笑。

    請各位,大聲「嘩!聲!」吧!

    難道,「談藝錄」從沒在你的藝術生命中發生過影響嗎???(捶心肝哪~~~)

    ps2 其實不是要大家一定上來恭賀,而是希望大家能丟出一些與藝術相關的想法,讓我們一起腦力激盪。終歸一句,歡迎大家「立刻PO」!
    我來替我們所有成員許個願好了:「希望….人人是樁腳!」(YA~!)

  2. 挖嘛來「畫!聲!」

    日星鑄字行挖嘛五趣,

    頭家人金趣味个金多鼓愛迪兒,

    文化傳承金正有用心,

    挖嘛五尬買鉛字,

    歸仔字仔就地ㄏㄧㄚ找龜撥,

    生意太好,五ㄟ攏找沒啊…

    頭家供賣越多他了越多… 

  3. 哈哈~看了艾瑞克的發言,讓我捧腹大笑~

    感謝Weiling用這樣的方式介紹日星鑄字行.

    歡迎大家有空日星走走.

    若是需要導覽活動,請call我吧.

  4. 其實最早看到張老闆的鑄字,我想到的是民初中華書局的仿宋字印刷。
    幾年前到北京蒐集論文材料時,曾聽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的谷谿先生提到,民初上海中華書局的印刷術非常有名,尤其是他們的仿宋字,因為相當漂亮,很受當時藝文圈歡迎。

    中華書局的存在與民初美術發展的許多層面,關係十分密切。雖然只是看到日星小小的一枚鉛字,好像突然連到了一百年前的時空。因此覺得更為有趣。

  5. 文藝少女尾齡

    妳的文筆真好!
    “談藝錄"真是巷子內的祕境,感謝妳的帶路!

    日星鑄字行勾起我一些往事的回憶,(想往事是年紀大的症狀?)
    我大學時打工,曾經做過參考書編輯,
    用真的剪刀(現在都是用滑鼠點選剪刀)、漿糊貼出一欄一欄的字,
    都是從日星這樣的打字行剛剛打好的字(不是輸出),
    拿著相片紙的手要格外小心,以免指上的油與汗糊掉未乾的墨,
    畫面轉到幾年後,電腦排版已經普及,
    有位老師印詩集堅持用鉛字打字,
    棉紙更襯出鉛模透紙背的力度,整個版面寥寥數行詩句,卻不顯得空。
    嗯~~鉛打的質感…
    有這麼多重視質感的知音,相信碩果僅存的日星可以一直走下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