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生理時鐘

吃早餐時隨手翻了桌上的報紙,讀到王丹所寫的〈當度假成為人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1/today-article4.htm ]  ,腦中突然浮現:「我有多久沒渡假了?」這樣與那篇文章幾乎沒有關聯的問題。雖然別人眼中的我根本天天在渡假,因為,我是個職業學生。

我猜想這個疑問可能若隱若現地放在領域內不少人的心中,當然應該也有部分人壓根兒沒這個問題。但這樣的疑問或者自覺,顯現出的似乎是這個領域的工作特質。我們的大腦好像總不可能有真正離開「專業/學業」的一刻。睡前躺在床上,我會計畫明天的工作順序,然後才閉上眼睛。起床前,我會覆頌今天的進度,之後才開始摺棉被。洗碗時腦袋中也會想這、想那的,想完後我才突然發現,哇,我在洗碗耶,這麼不專心。

但想想也許這不只是所謂「這個領域」的特質,高中設計老師曾提過,她在做家事時仍想著設計比稿,結果當時在腦中畫下的設計圖拿到了那個case,還記得是一個鋼筆的平面廣告。

此外也許多數人是以熬夜、晚睡的方式來面對眼前的工作,我也聽過台南教書的年輕教授是回家先睡覺後半夜起床工作,後面這個模式對我來說有些奇怪,但總之就是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生理時鐘運行的方式。還有,以前李義弘老師說他最能夠畫畫的季節是夏天,不僅不開冷氣且無論多熱他都沒問題,我倒是沒想到連畫畫都有生理時鐘,這點很有趣。

其實不論選擇何時工作、休息、或渡假,這些都是個人選擇的結果,當別人搞不懂為何我們幾乎不休息時,我們也許根本不覺得那是個問題,或者我們各有自處之道。不過比較討厭的是聽到別人覺得我「不用工作,真好」的時候,雖然年過四十還在「趕作業」對我來說真是一種幸福!

回頭想想,究竟何時會讓我有休息的感覺呢?好像是……「看畫」的時候,還有正在寫這篇隨筆的「現在」。

by viz1999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