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藝術史論壇」-粗淺小報

第三屆「藝術史論壇」剛於昨日在台南藝術大學結束,原本是一天的會議,為了方便遠道而來的朋友,作為地主的台南藝術大學特別安排了會議前一晚的住宿、聚餐與隔天一早的烏山頭水庫遊覽,並有專車至高鐵嘉義站的接送及台南名產碗粿等「等路」(台語)的體貼安排。大家在回程的車上一面享受著好吃的名產,一面感念南藝大師生們的熱情照顧。

昨日的會議主要是聚焦於台灣學科分類中之「藝術史學科」的分類問題,以及由五所大學藝術史相關學系的老師們針對各校的課程安排等內容進行介紹與討論。

關於第一個問題,起因於南藝大的黃翠梅老師注意到「藝術史學科」在教育部、國科會、高普考等各個機構的分類系統中,被歸屬在於不同的分類位置下,此除顯示各單位對於學科的定位未有橫向聯繫與共識之外,較具體的影響是發生在學門評鑑與替代役的申請等方面。因此希望透過此次會議能在各相關學系間取得共識,未來能建請相關單位根據本學科之需求進行調整與修正。透過此次會議初步獲得的共識,是將由黃翠梅老師研擬一封連署信,再請各校師生參與連署,之後送交相關單位表達藝術史學門的意見。

關於會議的第二個部分,首先由南藝大的黃猷欽老師以藝術史相關之補教界名師「深入淺出」、「具系統性」、「效率性」的教學報導為楔子,導引至台大、台師大、中央、陽明及南藝等五所大學教授對各自系所之師資、課程安排與發展方向的介紹。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應該是還在胎兒階段的陽明大學「藝術與文化研究所」,若順利的話,該所很快就會進入招生階段,加入台灣的藝術史教育領域。

以上,僅是相當粗略的會議小報。而討論的部分較令我關心的有下列幾項:

1. 石守謙老師建議,台灣藝術史發展至今,學界或可考慮撰寫較為適用、理想的通論書籍,以利於學生學習或一般閱讀使用。相較於此,黃猷欽老師舉出補教名師已出版的《中國藝術史》講義作為對照。

我想有一天,若真能有一本經過我們的老師們思考、精選過,且有別於國外學者的角度所撰寫的藝術史通論書籍,該是多麼棒的一件事呢!

2. 自台灣第一代出國學習藝術史研究的學者回國教至今已近三十年,但經過這段時間,社會或學界對於何謂「藝術史研究」的理解改變不大,簡而言之,似乎仍停留在「藝術史研究」與「藝術創作」之間的關係尚未被釐清的階段。這種幾乎沒什麼改變的理解除反映在學科分類上,也顯示在報考相關科系的學生身上,甚至由學者所統籌主導的歷史撰寫也可看出如此「傳統」的理解方式。其中關鍵之一,或如王正華老師所提出的,可能與外界對藝術史、藝術史學者的形象認知有關?換句話說,也就是外界可能根本對此二者都沒有太多的認識。

可是若先不問別人,我們自己又是如何看待所謂的「藝術史研究」以及「藝術史學者」的「形象」呢?做為學生的我們,又是如何期許自己的呢?

3. 在五所學校介紹之後,對比出台大藝史所在五所學校中是唯一沒有西洋藝術史課程要求的系所。過去我倒沒有特別注意這樣的情況,除了台大藝史所其實有一門相關課程是劉巧楣老師所開授的「美術史學與批評」之外,自己的主修老師也很鼓勵我們閱讀西洋藝術史的經典著作,因此好像沒感覺到「沒有西洋藝術史課程」有太大的影響,但經過對比之後似乎還真有些「奇怪」,因此對此我也有些疑問,究竟其中的差別何在?

4. 碩士班學生們(或者也包括學士班的同學)對於畢業後該何去何從,充滿疑惑。關於此,已經找到自己方向的長者們,是否可以給我們一些建議呢?

以上的報導與感想十分粗略,希望各位看官可加以補充或稍予回應。感謝大家!!

by viz

13 thoughts on “第三屆「藝術史論壇」-粗淺小報

  1. 首先要感謝各位貴賓的光臨!
    我們南藝大只是盡東道主的責任,
    各位能不棄嫌是藝史系師生同仁們最大的欣慰!

    (小人在此謹代黃主任向各位致謝 [尚未授權],
    但相信她也能同意我在這裡所說的)

    Viz所提到的問題,相信是重要的,也希望能在未來論壇中,
    如石老師所提示,持續地關注和討論

    再一次感謝各位的光臨,這次諸位來訪,給予我們的學生們,
    極為正面且積極的鼓勵並大開眼界,最後大家都開心豐收,
    我想藝術史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2. 謝謝viz的報導!

      最近我參加了台大藝術節的相關活動,突然更惆悵了一些。除了默認藝術史在藝術節活動完全被忽略外,其實當我和一群人整晚站著撐著傘,忍受著三不五時靜音播放的電影《一頁台北》,我好像感受到艱苦環境中的小眾活力!多麼希望我們也可以創造出更多的小眾活力阿~

      藝術史的研究雖然辛苦,(可能我身在其中放大了這種辛苦ㄎㄎ),但如何帶領身邊的朋友「體驗」藝術史研究或建立藝術史形象真的好棘手阿!不知道大家被問到藝術史研究在做什麼的時候,會怎麼向一般的人們說明?會用什麼來傳達自己投身此領域的熱情啊?

  3. 真的非常感謝南藝熱情的招待,但是接下來呢?大家報告完後,又如何呢?還是回去自己的工作,繼續各做各的?

  4. 可能需要一些時間醞釀吧?

    在此時, 南藝大藝史系同學嘗試拍了一支短片,
    介紹/推廣本系的特色, 放在Youtube (網址如下)

    希望大家有機會上去看一看呢!

  5. 親愛的南藝大同學們,不知道你們究竟收到幾份問卷。

    我回到臺北之後一直睡不好,我想,一定是因為我沒有誠心交回問卷,讓你們惦記至今……嘻嘻!說實在話,我當學生太久,又沒當過老師,實在愧列「客人」之列。我和各位的師長們也不太熟悉,全然是一位誤打誤撞的路人。(所以很不好意思交回問卷)

    可是哩,我實在很想對你們說,你們真得很幸福!你們的老師們都很溫暖,在一天的活動中,我看到一個充滿可能的所在。我一直覺得,藝術史無論算不算美術,都一定有人文。我很羨慕你們經歷的這些過程,無論是拍影片、辦活動、挖遺跡,還是躲著人唸書、趕報告!你們既能愉快地享受這一切,定能欣然地面對未來挑戰。福氣啦!

    我想,我已經變成你們的粉絲了。有發新片記得通知一下。呵呵!

  6. 真不好意思, 喜歡來這裡打廣告!
    當然這也表示這個平台 “真是太棒了"!
    自己在課程當中, 很鼓勵學生架設活動的部落格
    原則上希望以後能繼續經營下去
    但通常都是 “一次性"的使用…

    這是大2學生現在正在進行的
    文化資產的實際田野報告
    共有八組,都很用心喔
    儘管還有些未能盡如人意之處
    但這樣的實務經驗
    獲得第一手資料的蒐整和對人物的訪談
    我相信是不錯的成長經驗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79704

    下一個則是上學年的文化資產搶救活動的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HERITAGETV/19044

    “圖尾續象"則是一次挺成功的活動
    與觀眾互動的展示, 還有上報紙喔
    (出版品上次忘了給大家, 我手上還有, 如果有興趣, 可以…)
    http://www.wretch.cc/blog/picturelinks
    …………………………………….
    下面這個是上學期開的日本漫畫史
    關於漫畫書寫的幾種可能
    http://www.wretch.cc/blog/jpcohis

  7. Dear南藝大的老師同學們
    真是太感謝了!
    我剛拿到DVD,迫不及待放到電腦去看。
    太令人感動了!!
    我最喜歡的是「花絮」中的「連拍」。
    大感謝!

    p.s. 若有人想看,可來跟我借喔!

  8. 真是太高興了!!
    對於製作DVD的同學們來說,
    這是很大的鼓勵呢~~

    這次小弟去南京藝術學院參加設計學門的研討會,
    意外地發現這些年輕學者們, 儘管來自不同學校,
    但互相支持鼓勵的氣氛挺令人欣羨!

    我想, 屬於大家的藝術史論壇, 未來一定也能持續發揮正面積極的作用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