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視覺文化學術研習營」會後感想

  8/9-11參加了陽明大學辦理的視覺文化學術研習營,三天排滿來自不同領域的師資演講,課程相當豐富,我因而有一些零碎想法:

  視覺文化研究看來相當借重理論,有老師也建議藝術史和歷史系學生可多了解理論──當擁有一定的理論基礎,在某些時候有助提升掌握問題意識的效率。

  我所經驗的藝術史學習過程,誠然較未特別強調理論訓練,所以在這三天中,社會學、科技史、文化觀察等的演講,涉及操作理論的部分,聽起來便有些吃力。但也不時地想,老師們所作的跨領域研究展演,確實充滿創意,但究竟要怎麼運用在自己關注的中國繪畫史上呢?

  而慚愧的是,三天裡所談的視覺文化令我混淆不已,究竟是作為研究方法還是研究領域呢…?在我努力釐清之下,我給它的初步定義,可能比較像是一個研究觀點。

  這次的研習營,逼著自己不斷思考,也因此驚覺自己好像太安逸了。學科的活絡需要更多的刺激與交會,但我到底甚麼時候才會開竅呢(笑)∼

by 大福

3 thoughts on “陽明大學「視覺文化學術研習營」會後感想

  1. 大福所言我也有同感。我的感覺是,我大概是一個「史」性堅強的人。
    雖然抱持開放的態度去了解各種學科的研究方法,但是實際運用到中國藝術史的研究上,總有一種扞格之感。

    理論在提供一個思考的框架上的確有助益,但是我們也都知道理論是不能全盤搬用。就我所熟悉的史學研究,每一個環節要問的問題,除了研究者本身的關懷,更重要的是資料本身提供的走向。若然,標榜「理論」的作用在哪裡?

    我自己比較熟悉的用詞是「問題意識」,這個詞顯得比「理論」有彈性的多。相對地,比較不需要在環環相扣的體系中掙扎著變形,來適應一個性質不同的文化,他比較有土生土長的可能性,呵呵。

    by Ru

  2. 恩。我也在想,我為甚麼會對「理論」敬畏三分。可能是因與熟知各式理論的人長久往來,隨便講,都會慘遭批砍,養成我的「靜默是金」習性。但是,近來因為改舉「問題意識」旗幟行走,卻反倒發現不少提出「理論」的人,真是天才。他們的「問題意識」既提得巧妙,又答得高明。與其自己靠「意識」矇混,還不如徹底搞懂天才們的「理論」妙處。敬邀樓上(Ru)參加私塾「理論除魅四講」…….某人說要特地為我們這批恐「理論」者開設專班。時間再商量就是。呵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