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保安宮

發現保安宮 ,是一個偶然,也是幸運。即便我在台北生活也30多年,我仍忽略了這個都市之寶。

4月,香港友人來台北渡假。他們對於台北已經相當熟悉,但每次來台都會請我提供台北旅遊的新建議。這回,我安排了大龍峒(保安宮、孔廟)與天母跳蚤市場兩個方案。最後大家(台灣人與香港人)還是選了天母,因為對於古蹟旅遊似乎看太多了,也提不出有力的說服這景點有何獨特,畢竟香港也有很多類似的廟宇建築。最重要的是:連咱們台灣人對於大龍峒也絲毫沒有感覺,包括我自己- -雖然我是在大龍峒出生的,但是我好像沒有認真去走過這個區域。

大龍峒與打鐵街(承德路舊稱),是我媽媽經常口中提起的過去,現在的大龍峒,則是落後的黯淡的象徵,像是一個駝背無力的老叟,跟不上時代也無心去學習,與繁華東區的車水馬龍成為一個鮮明的對比。遙想當年,這兒可曾是台北的東區呢。從大稻埕到迪化街,從延平北路、台北橋到大龍峒,這因淡水河通商而起的貿易之區,引領著當時台北的生活時尚與消費潮流:台灣最早的波麗露西餐廳、最大的黑美人酒家、最紅的藝霞歌舞團(我看過喔)、最棒的布袋戲班等,這些都是驕傲的時代象徵,連驚天動的228,也都是從此開始。但這些早已被台北人所淡忘,許多都市更新到此(萬華區與大同區),都動不起來,可想這個殘燭將盡的老人,是多麼令人唏噓。

5月,利用51勞動節放假去了一趟大龍峒,也去看了保安宮、孔廟。這回我下定決心:我一定要用我的文字與照片,來說服與感動每一個台北人,因為保安宮實在太美了,而且愈夜愈美麗。保安宮有著台灣傳統廟宇普遍缺乏的:乾淨、寧靜與親近。沒有龍山寺的複雜遊民與人潮、沒有朝天宮的雜亂電線與擺設、沒有霞海城隍廟的擁擠與商業氣息,來到此處,心中的宗教情操自然而起,絲毫沒有任何精神上的壓迫與視覺上的不適,一切都是如此和諧與精緻,彷彿大隱於市的古宅。

數日後我與友人商借數位單眼相機,以夜景為主軸,呈現保安宮的傳統閩南古典建築的感覺。西方的古典,即是經典之意,不管是巴洛克的華麗複雜,還是羅馬時期的簡約雄偉,都是人類的文化結晶並以古典推崇之;而台灣本土的古典,在保安宮夜景中,一覽無遺的奔放出來。無論是精細的雕刻與傳神壁畫,或是眼花撩亂的建物外在裝飾,彼此大放大鳴卻又像是瑰麗的交響曲,在嚴謹的樂章架構下,收放起伏、起承轉合,都是如此充滿能量與張力。我想這 歸功於近來保安宮的妥善修繕與嚴守還原工法有關,讓台灣廟宇建築失落已久的古典樣式與重塑傳統信仰精神,種新有了一個追尋的範本。

 

過去,台北市所有的廟宇中,我最愛北投行天宮,但其乏味的夜景照明卻是其遺憾之處。而保安宮,它的夜間照明效果在前次大修中已規劃進去,並妥善暗藏電線與燈座,配合冷暖色溫與不同的燈具,讓視覺上有了與白天相異的節奏與效果,真是不容易呢。這次多虧了專業的數位相機,讓我可以專心於攝影。即便到了晚上九點,眼睛已無法對焦、ISO調到1600、光圈2.0、快門60,所拍出來的影像忠實呈現了現場的一切。昏暗的光線、幽靜的夜晚、稀少的訪客,讓這次的體驗有著無可取代的深刻與迷人。

如果說百年前的保安宮只是一個緣起,那麼我相信從今以後的百年,保安宮其古典風華依舊不滅如昔。

by odie

本文轉載自  歐弟桑的台灣慢遊筆記本  之「台北大龍峒保安宮

感謝odie提供「談藝錄/ArtDialogue」刊載保安宮彩繪攝影,若點選圖片可看到非常清楚的細部。odie說:「我網站所有的文章與照片全都可以使用,因為知識本要流通才會產生影響力」。

4 thoughts on “發現保安宮

  1. 記得保安宮的彩繪壁畫是由薪傳獎藝師潘麗水所繪,不知這些是否均出自潘麗水之手?我還沒進去過保安宮耶,只在外面等過公車…..

    • 壁畫是潘麗水沒錯

      但是第一、三張圖片是保安宮舊門的門神局部,現藏在保安宮後面新建大樓一樓,我不知道是誰的作品,但你可前去了解。

      • 原來如此!
        經你一提,我剛點了第一張圖,才發現畫面右上角有繪製者的大名和電話,也就是畫家的廣告。真的很有意思!

  2. 謝謝分享保安宮的壁畫。真的很有趣。第一張細部,似乎出於門神的下半身。裙帶裏的人物,好像是八仙中的呂洞賓(左),鈡離權(中),和張果老(右)(可與永樂宮比)。中央裙帶外的另一層盔甲,畫法還跟古法接近,呼應的是宋元宗教壁畫中的瀝粉貼金。在畫作上簽名,並附聯絡地址電話,則與南宋到元寧波的陸信忠畫坊類似。這種種比較顯示,我們不能再忽略身邊的民俗文化,因爲它們隱藏了歷史的點點滴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