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美術史,what do you want?

「我先來做個小小的調查,有到過故宮或者其他博物館、美術館的,請舉個手~」幾隻手怯生生的舉起。
放眼教室,更顯得零落。

這其實是預期中事。之前,有同學曾經在期中報告開宗明義地寫道:「從小我電腦展、車展、家具展什麼沒去過,就是沒有看過畫展。因為要交這個報告,我第一次去看美術展覽。」我很欣賞他的誠實,也竊喜這份報告,讓他對美術館有了第一次接觸,無論喜不喜歡。

「老師,可不可以跟你要那張XX作品的檔案?」
「哦?為什麼?」有點訝異,那是張戰國帛畫,畫面黑而黯淡,應該不太討喜。
「因為我覺得它很讚!」

就像某次打出某張觀音像細部時,
「哇,她有鬍子耶!」一個同學驚喜的發現,觀音不全是女像。

當然也有怨言:「XX展門票好貴,我們特地打工請假去看又碰到下雨塞車…進去覺得沒學到東西」.讀完這份報告罪惡感油然而生。

通識課,what do you want?

by KR

5 thoughts on “通識美術史,what do you want?

  1. 念大學的小孩說~

    想知道這藝術品好在哪裡?為什麼這件好、那件不好?
    電視上說好的山水畫可以改變風水,甚至懂風水的話,所畫出來的山水畫會更好。所以,有沒有這種畫?

  2. 我覺得要推廣美術史教育,或是視覺文化教育,其實最重要的第一門課,就是通識教育裏跟視覺有關的課。我剛開始學教書,就是從教Columbia 的通識人文課程開始。一直到現在,我都很感謝自己有這個經驗,在一開始學教書時,就訓練自己怎麽把美術史的概念解釋給沒有背景的人了解並欣賞。

    沒有背景的學生,就像一張白紙,沒有太多偏見,可塑性其實很強。可能他們沒去過美術館,也不認得幾個藝術家,但是最重要的應該是怎麽用淺顯易懂,跟生活及其它知識共通的主題,來引導學生入門。對於作品的好壞,可能不是討論的重點,而是要由作品中的視覺特點,拉囘文化,經濟,社會等的大面向。

  3. 之前在報紙上看過喜歡的小說家用散文的筆法寫郎世寧,那時剛好在讀中西交流議題裡對郎世寧的討論,所以感覺得到小說家透過她自己對清宮文獻的考察,想介紹一個大家都不知道的郎世寧形象給讀者知道。尚未接觸繪畫史訓練、高中的我或大學的我來看那篇文章,一定也會很感動郎世寧在宮廷裡人性一面的努力,不過,動人的終究是透過文字描述的畫家形象,直接意識到畫作卻還有段距離;這大概會是大部分人依賴文字認識藝術的方式。確實,相對於文學知識,基本教育中藝術知識好像缺乏得更多,郎世寧不說,我們對郭熙范寬畫作的基本認識,就不會像李白蘇東坡的文學作品那麼發達。

  4. 我覺得今日大學生對視覺訊息的接收、解讀、應用能力,其實不容小覷。畢竟這一代人從小就生活在一個screen的年代,到處都有screen,電腦、手機、街頭看板、電視…更不要說漫畫。現代人無時無刻都有大量的訊息靠視覺接收、溝通,這點來看很難說現在大學生是白紙,應該說潛力無窮。

    但就像Susan所說的,勾起興趣可能是最必要的初步工作。不是把每個人都變成文藝青年才是成功,而是為更多人提供一個窗口。

  5. 同意!
    我自己倒是在反省一個問題。
    原本,我一直以為視覺(圖象)的力量,長久以來是被壓制在文字之下。但這兩天想想,或許是因為,我自己太慣於仰賴文字(無論口說或書寫)來分析、解讀視覺所見。若我是能畫、能寫、能行動的藝術家們,絕對不會有如此想法吧,也沒有這類擔心吧。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面對等著吸收這些視覺圖象知識的人?
    前一陣子,報紙公開了台大通識課程的人氣前三位(據說有八位破千人選修),或許值得想想。
    根據台大統計,第一、張欽全「鋼琴作品與演奏欣賞」,初選超過二千八百人選課。第二、白先勇「崑曲新美學」,第三、林志明「電影藝術與當代議題」有一千九百五十六人選課。我不知道其他未公開的五位,是否有我們的美術史通識。
    值得注意的是,這前三位的課程,雖然我並不清楚仔細授課內容,但光從課名看來,似乎真有一部分會讓人享受到無論是:鋼琴、崑曲或者電影的藝術與內容,我想,確實藝術提供給人的樂趣,是一定要把握的。否則,美術史會變得不太吸引人呢。但是,要怎麼做?
    我終於開始接觸書法後,覺得寫字超有樂趣。通過手,掌握筆尖的運動,竟然可以完成不同的筆畫型態,這是我單從書法史的知識中,無法獲得的。或許,嘗試把創作者的心境、感動與各種考慮,放在一個文化史的架構中理解,是值得推行的方式吧。(實際又該如何操作?我也不知道!)
    或者,我推想的不對?問題是其他層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