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品味何在?

在台灣若提起掃帚,我想多數人對掃帚的印象大概就是紅綠相間的色彩吧!雖然經常聽人埋怨,為什麼沒有漂亮一點、時尚一點的清潔用品配色?但一直以來這種紅綠色的掃帚仍是一般商店中最容易買到的,想買別緻一點的,就必須去較大的賣場才有得挑,並且通常價格較高。我時常納悶,改變色彩在生產環節上真有這麼困難嗎?大眾的需求,生產者真的了解嗎?或者,這只是「小眾」的追求?

不久前日本發生大地震,引起國內網友對台灣新聞從業人員的嚴格批評,其中不少文章討論台灣從日本學到了什麼之類的內容。沒料到,這類討論大致被某家電視台借用了,雖然電視台沒特別提到他們這個報導的來源,但內容實在頗為雷同。有趣的是,原本那些文章是在檢討台灣媒體的怪異現象,但電視台的報導卻將之轉成,因為台灣的觀眾喜歡比較誇張的內容,所以二國電視台的處理不同。

當然台灣與日本的媒體比較,還需要更慎重的斟酌,也並非本文重點,但看完電視台的報導,我竟想起了深富台灣味的紅綠色掃帚。難道真的因為人們的品味如此,台灣的商人才追隨著這樣的「普世價值」?或者我們的品味其實是被決定、操控的,只是我們很隨和,所以無所謂?

by viz

2 thoughts on “我們的品味何在?

  1. 讓我想到藍白拖,也是市面常見的經典基本款,但藍白拖有一部分倒是被炒作成台客的文化認同。紅綠掃把似乎就主要是價格取向,因為是清潔消耗品,消費者第一選擇多是廉價與否,講究別的,但不想講究這個項目也說得過去。(還有其他同理產品,像是,懷舊綠邊白抹布…XD)但我認為消費者的群性與慣性是可以被改變的,例如多年前標榜高品質高價位的林鳳營牛奶出來後,其他業者也跟進,台灣整個乳品飲用觀念就跟著改變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