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國

這陣子網路上出現了一個有趣的國度引起我的注意:「天龍國」。天龍國在哪裡?天龍人又是什麼種人?使用中文google這些詞彙,大多可以看到一些 譏諷台北人的文章。簡而言之,因為長期的資源分佈不均,許多台北人對於臺灣其他地區認知偏頗,甚至有「台北以外都是南部」或「台北以外都很偏僻」的想法出現。這樣的人,被諷刺為「住在天龍國的天龍人」。相關的文章已經很多,我無意評斷台北人的認知問題。只是有趣的是,一開始嘲諷台北人的時候用的是「台北國」,網路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台北國人心中的臺灣地圖( http://newnews-tw.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31.html )。

什麼時候改「台北國」為「天龍國」?熟知漫畫《航海王》的應該知道,這是從《航海王》中的「天龍人」而來。(航海王wiki:天龍人(日語:天竜人),又 稱作世界貴族(日語:世界貴族),是《航海王》中的一個階層。在漫畫496話中首次提及。800年前20位組成世界政府的國王的後裔,居住於聖地馬力喬 亞,自認為高人一等,與一般人要吸不一樣的空氣,所以戴著氧氣罩。性格自大,因為身受世界政府的保護,所以在聖地附近的香波地群島內經常胡作非為,任何人 只要對他們動粗即會引來海軍本部的上將到來。)漫畫中其實沒有「天龍國」,只有被稱為世界貴族的天龍人,被借來揶揄台北人之後,連帶也將台北國一詞代換成 天龍國。由於在漫畫裡,天龍人的形象實在非常傲慢討人厭,大家腦中自然連結漫畫中的天龍人形象,那副嘴臉活靈活現,更加深嘲諷的強度與惡意。(天龍人的樣子:http://luvfifi.pixnet.net/blog/post/6518559

隨著這個詞彙流行,許多沒看過原著的人光是看到「天龍」二字指稱台北,就能感受到嘲弄意味。不過只要看過《航海王》的人便會熟知箇中趣味。這個詞彙的挪用能如此迅速,還是跟《航海王》擁有廣大讀者群有關,天龍人的形象深植人心,更讓嘲諷台北的人們心中多了一個圖像可尋,增加惡趣味,現在也找得到惡搞的天龍國地圖呢。

By ines

7 thoughts on “天龍國

  1. 這個關鍵詞太重要了,學起來下次回去臺灣才不會顯得太退流行!説到臺北是天龍囯,其實曼哈頓也是!記得十年前在哥倫比亞大學旁聽Bob Harrist 宋畫的課,走出校園過馬路時,有一男子過來搭訕,他問我是哥大的學生嗎?我說:不是,是耶魯。他竟說:哦,是New Jersey 那一所學校。這位先生,你真白目啊,想跟高學歷的女生搭訕得先把東岸名校背熟。我想他也是一條“天龍”!

    另一起“天龍事件”(大概也是九年前的事),也發生在哥大附近,就是Broadway校門對面的中餐麵食店。坐在我對面吃麵的太太是一位法國人,在中學教法文。她跟我抱怨當時Museum of Modern Art因爲擴建,所以搬到曼哈頓外的皇后區(也就是我當時住的地方)。我說,那很近啊,只要坐計程車,出了曼哈頓,只要過了Queenboro橋,就到了。她竟說那太遠了,因爲她從不出曼哈頓!
    結論:大城市裏的小市民還真多!想要國際化,要從走出都市做起!

  2. 身為批踢踢鄉民,我的觀察是,一開始是政治Hate板(給對於臺灣政治有怨念和憤怒的網友發表發洩文的專版)帶動戰南北的風潮(PTT文化目前最典型的模式是:政黑話題延燒至八卦板→形成網路流行語),其中「歧視南部人」是早先論爭中的主體,相較起來,「北部人」這個概念一開始反而還是模糊得多的。後來延伸出對「北部人」定義的討論,以致一路發展出了台北市以外都是南部的激論XD。

  3. 各位好!
    ines文中提到「台北國人心中的臺灣地圖」的連結有誤,目前已經更正,可正常連結。
    部落工敬上

  4. 我原本也覺得太誇張,但跟身邊朋友聊起的時候,居然很多人都聽過台北同學的妙問。『台北以外可以住人嗎?』這種問題竟所在多有。雖然放在政治來說,是強化南北對立的操作,但如果這種搞不清狀況的人不存在,也無法拿來作文章。

  5. 就我一個高雄小孩來台北唸大學的經驗,
    台灣北V.S中南東部的差異其實是非常明顯的,
    請注意,那個北還不包括新北市。
    我們有位同學住中部某鎮,
    剛開學自我介紹的時候被台北市的同學開玩笑地問,
    你們家是不是燒柴煮飯?家裡有電燈嗎?
    雖說是開玩笑,但是開玩笑裡面絕對有認真的成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