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畫像

人家說,小孩會教我們很多事、提醒我們很多已經忘了的事。這陣子我也確實有此感覺。懷孕期間最常出現於腦海中的,就是小時候母親與我的相處。許多細節早已不復記憶,卻一一被喚回。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小河裏,有白鵝,鵝兒戲綠波,戲弄綠波鵝兒快樂,昂首唱清歌。」這歌是母親教我唱的,小時候根本不懂什麼綠波、清歌,但對於門前小河、後面山坡這些聽得懂得部分卻狠狠記住了。後來入學,老師要我們畫自己的家,我竟在八開畫紙上照著聽得懂的歌詞,畫了「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還有野花,但白鵝太難,於是畫了魚在水中游。但我家那時其實住在延平北路一段的馬路邊。

小時候,我鍾愛一支水壺,紅色的背景上有一個像喬琪姑娘或小甜甜一樣的大眼睛女孩。我請我媽按照水壺上的圖樣,在紙上重新畫一個給我。還記得媽媽用鉛筆畫,邊畫邊用橡皮,大概畫不像吧!我現在其實搞不懂為何明明水壺上有了,還要媽媽再畫一個?是想要隨身攜帶嗎?我早記不得媽媽畫得如何,腦海中只有我趴在靠窗邊的矮几上,看著另一頭的媽媽低頭畫畫的情景。

這些幼時經驗大概在後來起了作用,可能因此我念了美術學校。但他真正的作用,卻更似乎是在童年印象中塑造了我心目中的家的形象以及漂亮女生的樣子,而這個家的形象似乎延續至今,對漂亮女生的看法則不再如此夢幻。

                                                                     喬琪姑娘

(來源: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alextw179/2007/07/14/1638

 

by 正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