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小記

我有個念國小的家教學生,家長很開明,不要我管學校功課,只要我每週帶他理解和熟讀一則《論語》,我也另外再追加帶讀長一點的、有故事性的《世說新語》或《史記》,有時也會偷渡一點藝術史的教材,例如讓他看一些書法和繪畫,他對奇怪的人物畫很有興趣,像周臣《流民圖》還有吳彬的《羅漢圖》……噢,扯遠了。我除了教他文言文的字句意思,慣例上會讓他說一次自己讀了甚麼,最好還要發表看法。這份工作非常愉快,他也知道只要想辦法說出道理,我就會點頭稱善,所以很敢講;即使這個學生也常有像外星人般難解的怪論或偏執意見,但我很喜歡指出並肯定他迭出的創意。

有次他拿學校月考考卷給我看,上面有一題考他「集」是不是會意字,他的答案寫了「X」,學校老師也給他一個X。他的表情看得出來,不甘心,也不開心。我問他為什麼會答錯?就算沒列在課本會意字的字例裡,只要你了解六書基本原則,不是很容易可推想出來它就是會意字嗎?沒想到他回答了一段讓我覺得既欣慰又深感遺憾的話,他說:「我覺得不是,因為樹上只有一隻鳥,看不出有集合的意思。」

做為一個沒上過文字學的小學生,他這樣的推理太棒了,確實,集的本字,本來就不只一隹,木上當有三隹,正是以此表現多數集合之意;不過,就只是因為考試形式並未考慮要給他說明的機會……他就只能被扣分了。

by 大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