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到碩論的小宇宙了嗎!!

談藝錄小天使邀請我分享寫碩論的心得,讓我跌入了深深的回憶,雖然那只是兩個月前的事情。

即使從大學時代起,我就展開寫論文報告的經驗,但不到時候,還真沒有認真想過要怎麼經營碩士論文。我很幸運,找指導教授同時,就已能決定好要研究花鳥畫這個大方向;大概一年內也定好花鳥畫領域中更進一步的研究主題。我覺得這整個逐步選擇與決定的過程是很難得的經驗,因為聽說有些學科研究生的題目是由指導老師指定的,也許不同學術傳統,有不同的尋找題目的方法吧。但我的指導教授給我很多空間去思考自己應該做什麼,並且希望我們自我要求所做研究應該要能帶給學術發展一些新的貢獻,我覺得這讓我完成論文時,感到非常有成就感,也很有自我肯定的效果。

繼續閱讀